学院概况

        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是以培养轻工、化工、环境等专业技术人才为特色的学院。
        学院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轻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2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轻工技术与工程入选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五(B)。学院承担着培养学士、硕士、博士3个学位层次的本科、研究生教育,能够培养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和在职工程硕士3种类型的硕士研究生。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均有资格参加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遴选。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800余人,其中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现有7个本科专业及4个基础教研室。其中轻化工程专业为国家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和省级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3人,其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16人(百人层次7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省级创新团队2个;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近5年来,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1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2项;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3次,省级奖项100余次。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11240平方米。学院建有中国轻工业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制浆造纸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木质纤维生物质精炼协同创新中心;拥有辽宁省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辽宁省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轻化工过程与设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近年来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100件。学院共获得省(部)、市级科技奖13项,其中2020年,孙润仓教授获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国际纤维素及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2021年,“木质素结构解译、清洁分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学院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领域不断结出新的硕果,全院教职员工秉承“服务辽宁,服务轻工,学科引领,育人为本,产教融合,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同心同德,为培养具有专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