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设置

应用化学
        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及化工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知识、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在有机合成、化工产品应用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管理、商品检验、产品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工艺设计、设备设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及化工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知识、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学生毕业后能在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工艺设计、设备设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轻化工程
        培养学生具备轻化工程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相关的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在制浆造纸工程、造纸设备及自动化、造纸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等轻化工领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教学、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依托辽宁省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高等学校木质纤维生物质精炼协同创新中心,培养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包装工程
        包装工程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科技飞速进步的,具有扎实的包装学科基础知识,通过学习功能材料、创新设计、系统论、数字信息技术、供应链“碳中和”及生命周期评价等专业理论,系统、完整地掌握现代包装设计方法与包装技术方法等,从事产品包装项目管理、系统包装设计与评价、产品包装功能与技术及科研、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具备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环境工程
        培养学生掌握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环境化学,环境监测与评价,水、气、声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20年,2021年开始本科生招生。我校在化妆品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深厚的底蕴,在1986设立精细化工专业之初就开设了日用化工(化妆品)方向,是国内最早设立日用化工(化妆品)相关专业的高校之一,并且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是东北乃至内蒙古地区唯一设立该方向的高等院校。为我国日用化工和化妆品领域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为满足快速发展的化妆品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于2020年正式成立了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现拥有大连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日用化工孵化中心、是辽宁省化工学会日用化工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高等学校化妆品教学委员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