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校王海松教授获“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查看更多新闻

我校王海松教授获“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23-02-17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了“2022年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获奖通知,经过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委员会评审并公示,我校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王海松教授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91号)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是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该奖项要求申报者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成果显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本行业、本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王海松现任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基纤维材料与造纸化学品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纤维原料预处理及制备液体燃料、低碳代塑材料、食品保鲜材料、电池电极材料等。近几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2项、国际合作4项、企业委托8项等30余项,累计经费2500余万元。以第1或通讯作者在ACS Nano、Chem. Eng. J.、Food Hydrocoll.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JCR一区60余篇,IF>10的29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1件(已授权12件),国际专利2件。曾获辽宁省优秀人才成长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2022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第1)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第2)。
        学校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多渠道、多方式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拓宽渠道、构建产业联盟,深入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团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先后与大连魏力嘉保温防腐有限公司、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驻马店白云纸业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及技术开发委托合同。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实现了“产、学、研、用”多方参与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

文 / 陶叶晗    审稿人 / 迟青山 王大鸷 秦磊          
供稿单位: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