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通知】生物质解聚与催化转化为烃/含氧产物研究 查看更多新闻

【学术报告通知】生物质解聚与催化转化为烃/含氧产物研究

2022-09-20
〖讲座题目生物质解聚与催化转化为烃/含氧产物研究
主讲嘉宾刘琪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会议时间2022 年 9 月 20 日(周二) 18:30-20:30
腾讯会议464498692
主办单位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废弃生物质储量巨大且分布广泛,是重要的可再生含碳资源,将其定向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烃燃料,对促使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降低环境污染和实施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针对生物质催化炼制的关键问题,发展了石墨烯包裹的 Ni 等非贵金属催化剂,通过与 H3PO4协同,实现纤维素一步水相转化为乙醇,乙醇的收率和浓度达到 69 C-mol%和 8.9 wt%,均与现有酶解-发酵法的理论收率和极限浓度相当,研究发现了 H3PO4 与葡萄糖中间产物形成的环状二酯键可选择性活化断裂目标 C-C/C-O 键的新机制;在此基础上拓展制备了 NiWOx@C 系列催化剂,通过金属-酸-碱三元功能界面 Ni-O-Sn(W)的精准调控,实现纤维素定向转化为 C3-C4 酮醇,阐述了该界面协同吸附相邻 C=O 和 C-OH基团的稳定化作用机理。创制了全糖利用的生物航油制备新路径,通过生物质分解解聚、碳链增长和加氢脱氧的选择性调控,实现 C8-C16 航油组分的高收率合成,研建了百吨级生物航油中试系统。
嘉宾简介 
        刘琪英,2009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同年 8 月进入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工作,目前为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为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基础研究与规模化放大研究,在固体催化剂设计制备与化学反应机理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参与研制国际首套百吨级生物烃燃料中试系统。主持重点研发计划、863 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 10 余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论文总被引 3000 余次,H 因子 35,申请专利40 余件(其中授权专利 20 余件)。在生物质催化转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 2017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 年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 5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