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2022年度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查看更多新闻

2022年度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2022-05-30
化学工程与工艺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081301)

        化万物之美,育精湛之工;化万物生息,工国之所需。

        本专业面向化工、炼油、制药、材料、轻工、环境等部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工程设计,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剖析】

        始建于1999年,围绕化工学科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全方位设计精品课程平台、创新实践平台、竞赛平台、大型仪器培训平台等构成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备一定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专门人才。在化工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日用化工开发和应用等研究领域具有优势,确保高质量的教学与人才培养。通过教学与科研互动、产学研合作等,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干课程】

        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工传质与分离、化工设计。

        【高端师资】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级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百人次1人,千人次1人。

        【比较优势】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结合地域优势和学校发展优势,注重科学规划,以工程为背景,充分发挥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在轻工、食品、纺织、化工和环境等学科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逐步建设起面向轻工、纺织、材料学和环境等轻纺学科群服务的培养目标,2005年被批准为本校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积极为学生搭建参加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课模设计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及科研能力。

        【就业形势】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石化、精细与日用化工、环境、医药、能源及动力等部门从事研发、设计、生产、教学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并为其进一步多方向的拓展与深造奠定良好基础。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我国化工行业,特别是表面活性剂、合成洗涤剂等精细化工企业输送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