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2022年度招生专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查看更多新闻

2022年度招生专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2022-05-30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Biomass Bioenergy and Biomaterials(081706KT)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新能源新材料!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依托辽宁省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高等学校木质纤维生物质精炼协同创新中心,培养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剖析】

        本专业是在我校轻化工程专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方向多年办学及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于2021年设立的全国首个目录外专业。本专业以国家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研究及其利用过程中所涉及的能源、材料、化学、化工等专业知识,能从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利用及其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生物质化学、生物质能源原理与工程、生物质材料、生物质炼制设备与控制、生物质炼制工厂设计、天然高分子改性材料、生物质基化学品等。

        【高端师资】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1人、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获得者(孙润仓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1人、入选2022年世界顶级化学科学家名单前200名1人、入选全球最新10 万顶尖科学家名单1人、Elsevier高被引学者和Clarivate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千人层次3人。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

        【比较优势】

        国家首个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本科专业建设点,支撑的化学、工程科学两个学科领域均晋升ESI全球排名前1%,专业教师在9种国际SCI期刊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本专业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辽宁省生物质化学及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木质纤维生物质精炼协同创新中心及国家林草局木质素高值化利用国家创新联盟、辽宁省化工学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等平台。

        【就业形势】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生物基化学品等相关领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并与辽宁、山东、湖南、广东、上海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