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 查看更多新闻

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

2021-06-22

        6月18-20日,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华东理工大学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为了解环境催化和环境材料的国内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加强与领域内专家学者、学生们的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学院生物质化工团队翟尚儒教授、肖作毅副教授、2018级研究生罗珺镁(拟前往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攻读博士)、2019级研究生秦亚楠等一行四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参加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的师生合影

        环境催化技术是去除水体中有机污染物的有效手段;而基于多相催化材料介导的高级氧化技术是当前环境催化领域的前沿研究。围绕生物质分子本征结构与组成特点,生物质化工研究团队近年来以生物质资源作为前体材料,定向合成了系列高效、稳定及环境友好的生物质基高级氧化催化材料(Microporous & Mesoporous Materials, Accepted,2021;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0, 395, 125063;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0, 250, 119585;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 2020, 293, 109810;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2019, 7, 9237;ChemNanoMat, 2019, 5, 802;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9, 236, 117630;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8, 353, 746)。基于生物质化工团队前期研究基础,2019级研究生秦亚楠同学应邀做了题为《钴基生物炭活化过硫酸盐高效降解环丙沙星》的口头报告。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合成材料的催化性能,确立了催化性能的调控机制和手段,强化了对水体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过程,为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方式提供了可借鉴性思路。

2019级研究生秦亚楠同学做报告

       生物质化工团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责任,以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为最终目标,积极地为课题组学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参会的研究生表示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尤其是口头报告的形式,让自己充分感受到学术交流的必要性,能够有效拓宽科研视野、启发科研思路、重新评估自己和激发科研动力,进而全面提升个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兴辽英才计划”特聘教授和青岛大学生物多糖纤维成型和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文、图 / 肖作毅    审稿人 / 迟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