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环境工程实习基地 查看更多

环境工程实习基地

2013-10-09


        1. 实习基地 - 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拟建的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规模最大的,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市中心区及东部工业区总计9661公顷流域范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拟建的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规模最大的,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市中心区及东部工业区总计9661公顷流域范围内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服务人口240万,厂区总占地 68公顷,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00万立方米,约占北京市目前污水总量40%。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二级处理工艺:一级处理包括格栅、泵房、曝气沉砂池和矩形平流式沉淀池;二级处理采用空气曝气活性污泥法。污泥处理采用中温两级消化工艺,消化后经脱水的泥饼外运作为农业和绿化的肥源。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可解决厂内20%用电量。厂内还有1 万立方米/日的中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用于厂内生产及绿化浇灌。不仅如此,每日还有47万立方米的二沉出水做为北京市工业冷却用水和旅游景观用水及城区绿地浇灌用水,不仅改善了水环境,还为缓解北京市的水资源紧张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经处理后的水排至通惠河,对还清通惠河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作为北京环保治理项目的重点单位分别接受了国际体育联合会单项组织官员和国际奥申委的多次考察,为北京市申奥成功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并与国际管理接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还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项认证。

        2. 实习基地 - 夏家河污水处理厂
        夏家河污水处理厂位于甘井子区革镇堡镇夏家河村,占地面积7.54公顷,服务范围为大连中心城区夏家河排水区,汇水面积49.74平方公里。水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立方米,采用CWSBR生化法处理工艺,工程投资4500万元,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运作,由大连东泰夏家河水务有限公司中标,于2006年10月开工建设,2007年11月建成调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