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家 >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查看更多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2021-09-18


大工大轻化院字 [2021] 4号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部和辽宁省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所有拟进入我院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人员,包括我校师生和申请到我院实验室进行实验的校外人员。

二、管理职责

(一)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负责组织所有拟进入实验

室的师生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和准入考核。

        (二)实验室负责核实拟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准入资格,并根据实验室特点进行专项安全教育,讲解设备操作规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三、准入要求

(一)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的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未取得准入资格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二)进入需特殊防护和技能要求的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须经该实验室指导老师进行专项安全培训,熟练掌握有关实验室操作流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考核内容形式可根据实验室专业特点确定,具体实施过程及结果实验室所属系(教研室)留档备案。

(三)校外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须经实验室所在系(教研室)批准,按照“管理职责”中第(一)、(二)条的要求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结果须报学院备案。

四、教育内容

(一)国家与地方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规规章制度;

(二)实验室一般性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

(三)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理知识;

(四)专业实验室特殊安全教育和设备操作规范。

五、教育方式

(一)分散自主学习;

(二)集中教育培训讲座等;

(三)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在线学习。

六、准入资格

(一)学习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后参加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后获得院级实验室准入资格;

(二)根据学院要求,接受实验室专业安全知识培训合格,或通过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获得学院实验室准入资格;

(三)对有特殊防护和技能要求的实验室,须经实验室负责人确认并予以授权方可准入。

七、资格应用

教师获取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本科生获取准入资格后,方能进行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研究生获取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研究工作。校外人员需自行提供获得准入资格的证明材料,在申请学院备案并签字后,方可进入申请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八、其他事项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由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8日                     


附件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