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院包装学子在“第八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查看更多新闻

我院包装学子在“第八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2-11-14
        2022年9月24日起,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暨第八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举行决赛线上答辩活动。本次比赛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辽宁省创新方法研究会、东北大学承办,共有20余所来自辽宁省的高校参加。 大赛以“创新赋能,方法引领”为主题,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经竞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定,大连工业大学入围决赛的12项作品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其中,来自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包装工程专业的《基于TRIZ理论的防眼镜片起雾口罩》项目经过层层遴选,荣获省级创新设计类一等奖。
        


图1 省赛一等奖名单公示表截图


        该获奖项目以邢浩和丁立佳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防眼镜片起雾口罩》为基础,李凯丰等几位同学经过为期5个多月的反复修改润色,以及深入学习TRIZ创新知识,最终将此项目利用TRIZ理论中系统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裁剪分析、九屏幕分析、特性传递、功能导向搜索、物理矛盾、技术矛盾、物场模型等TRIZ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具将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创新设计为裁剪去鼻夹利用创新结构来贴合皮肤并添加吸附性材料的具有防眼镜片起雾功能的医用外科口罩。


图2 省赛线上答辩现场

文、图 / 李凯丰    审稿人 / 迟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