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查看更多新闻

学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2021-09-29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圆满结束。我校参赛队伍斩获佳绩,“令人制烯”团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及东北赛区一等奖,“安全第一”团队荣获国家三等奖及辽宁省二等奖,“拓一”队荣获东北赛区二等奖及辽宁省三等奖。

  本次竞赛主题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参赛师生完成包括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装置总体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基础数据等六个模块内容,竞赛历时半年,全国共有375所高校1645支队伍8000多名学生参赛。我校共计5支队伍25名学生成功提交了参赛作品。自竞赛启动以来,校内主办部门加强协调,强化支撑,相关学院加大培训力度,配备专业导师参与指导,参赛学生刻苦准备,不懈努力,各方发力,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竞赛主办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竞赛承办单位的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以赛事开展为契机,扎实做好化工类课程教学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工程训练创新能力,在活动组织、项目选拔、专业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此次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反映出我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应用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的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扩大了我校在高校化工专业领域的知名度。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现今国内最具规模、影响最广的化工类大学本科专业性顶级赛事(A类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强化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图片2.png

令人制烯团队:王汶慧 肖佳彤 徐健博 庞鹤然 李浩

图片3.png

安全第一团队:于彤 杨荔婷 肖品 李世杰 李震洋 


文、图 / 郝敬爱、张锋     审稿人 / 赵琛、王大鸷、迟青山           

原文链接